top of page

香港中學自編國民教育校本開學第一課:我是中國人

(最近在)有没有看电视。(有。)看什么?(看奥运会。)你比较支持什么国家或者什么地区呢?(中国。)中国,非常好,还有吗?(香港。)有的人就会问,究竟我是一个香港人,还是一个中国人。(中国人。)中国人,非常好。简单来说,你会不会说自己,我出门和人家说我是元朗人,我是围村人,不会的嘛,你一定会说大的地方,所以我们一定会说自己是一个中国人的身份。


  【解说】位于香港元朗区的一间中学教室中,一堂主题为《我与国民身份》的课程正在展开。观看奥运短片、看图识别名人、分析历史图表、讲解随堂作业……对于刚刚升入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中一年级的新生们来说,这堂步入中学的第一课让他们感受颇深。


  【同期】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学生 卢雅静


  在今天的课堂里面,我学到很多尊重国家的内容,以及我都意识到我自己是一个中国人,而不(仅)是香港人,因为香港都是中国的一部分。都有去看东京奥运会,当我看到在台上面领奖的是我们中国人或者是香港人的时候,我感到好感动,因为他们为国家付出了很多心血才可以拿到这面奖牌。在这次河南发生水灾时,我都有捐过钱,虽然我捐的钱不多,但是都算是一份爱心,希望可以帮到他们。


  【同期】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学生 刘诚泰


  在今天这堂课我学到要怎么样去尊重我的国家,香港的这些年轻人大学生我觉得他们都很不应该。因为他们破坏了香港的设施,也都破坏了中国的名声。因为我们国家很多人正在努力发展这个国家。现在国家的科技也很好,现在经济方面也都很好,是因为中国人成就了这一切。


  【解说】这堂课,是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自主开设的学科“生命教育科”中的一节,从2014年设立至今,课本全部由在校老师亲自编写,一边写,一边教,旨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和国家的关系,培养其对国民身份的认同。作为该科科主任的黄韵珊已执教14年,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她,除了老师的教授,引导学生积极发现和独立思考也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环节。


  【同期】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生命教育科科主任 黄韵珊


  奥运会刚刚结束,所以我们都由奥运会出发,他们(学生)看的时候问他们,你最留意哪个国家?他们自己都会说很留意中国。为什么呢?因为第一,他们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一份子,另外,他们也都看到中国人在运动成就方面不比其它欧洲国家弱,甚至是很强,在奖牌榜上一路都遥遥领先。这些都是由他们自己去发现,从而帮他们导正可能他们自己以前一些错误的观念,让他们知道原来我们中国都可以很强,用这个方法让他们自己去发现,好过我们(老师)来说。


  【解说】2019年的“修例风波”暴露了香港在国民教育上的缺失。国家“十四五”规划纲要中亦指出要加强《宪法》和《基本法》教育、国情教育,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。在香港特区政府紧锣密鼓落实国民教育及国安教育的进程中,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可谓是个“先行者”。环顾校园,国风、国学随处可见,教学楼里更设有多间中国传统文化专门教室。从笔墨纸砚、到风物摆设,都是校长简加言亲自采购布置,其工程之庞杂,足见其良苦用心。


  【同期】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校长 简加言


  全民有一个固定的时间、固定的地点、固定的内容、固定的教材、固定的思维取向,要让他们去思考,你自己是一个中国人,这个意义非凡。我们的小朋友经历了过去香港这么多不同的动荡,到处很多声音,现在很清楚知道你要靠哪一边,对我们小朋友整个人身心的发展,肯定是一个正面的影响,这个是涉及到小朋友在整个人的成长,整个家庭的成长,整个社会的成长,整个国家的发展,甚至国家在世界上面的位置。


  【解说】随着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,《国旗及国徽条例》等法例相继修订,学校也立刻将相关内容增补进校本《生命教育科》,让简加言倍感振奋的是,如今这套校本在所属办学团体香港路德会的支持下,正与出版商洽谈出版事宜。出版后的校本,将有机会供全港学校自由选购使用,也意味着有可能影响更多的学生。


  【同期】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校长 简加言


  这套书我们其实是由上学期认识自己开始,下学期主要是认识我们的国家,比如香港在国家(当中)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,比如回归之后的香港是什么样的,回归之前的香港又是怎么样的?加上不同活动的配套,让我们的同学能够经过我们在课外和课内的一个双结合的引导之下,认识自己的祖国,认识自己的国民身份认同。


  【解说】简加言欣然表示,自己切身体会到香港教育风气的日新月异,并坦言这与教育局的导向息息相关,她乐见诸多办学团体在政策指引下走向正确的方向,并感叹意义重大。


  【同期】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校长 简加言


  其实教育局就是我们办学团体或者学校的一个指挥棒,他的指挥棒指向哪里,我们就向哪里去摇摆,很清楚的。他指向我们要重视国民教育,我们很自然就重视国民教育,这个指向是很重要的。甚至无论我们的年度计划,我们日后学校的活动,甚至我们教师的培训等等,只要教育局有指引下来,我们就会跟着做,你说这个意义有多重大。


  记者 范思忆 李越 香港报道


https://m.chinanews.com/wap/detail/chs/sp/9544673.shtml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新一屆校友會理事會

本校校友會已於27/2/2024舉行會員大會,並選出新一屆校友會理事會(2024-2026)。理事會成員如下:

2月27日校友會員大會

本校校友會將舉行會員大會,並選出新一屆校友會理事會。會員大會詳情如下︰ 誠邀各位校友出席會員大會,為母校的未來發展出力。

bottom of page